快捷搜索:  要闻  时政  文化  信息  经贸  美食  国际

从经济全球化角度,思考中国酒的传承与创新2(续一)

006ahcoajw1exy9chpbkej30p00dwq8d.jpg

从经济全球化角度,思考中国酒的传承与创新

作者:余 波(欧盟中国融媒

共三部分:

一、中国酒的起源与传承

二、中国酒的发展与创新

三、中国酒如何走向世界

微信图片_20200709133306_副本.jpg

(续一)

那么,仪狄是不是酒的始作者呢?也有的古籍与《世本》的说法相矛盾。例如孔子八世孙孔鲋说,帝尧、帝舜都是酒量很大的君王。黄帝、尧、舜都早于夏禹,就连早于夏禹的尧舜都善饮酒,他们饮的酒是谁制造的呢?由此可见,夏禹的臣属仪狄始作酒醪是不大确切的。

t0108e59e2bd0e26d7f.jpg

事实上,用粮食酿酒是一件程序、工艺都很复杂的事情,单凭一个人的力量是难以完成的。仪狄即使再有能耐,但说她率先发明了造酒视乎不大可能;如说她是善酿美酒的匠人,或是监督酿酒官员,总结了前人经验,完善了酿造方法,酿出质地优良的酒醪,还是有可能的。中国现代大家郭沫若曾说过:相传禹臣仪狄开始造酒,这是指比原始社会时代的酒更甘美浓烈的旨酒。这种说法,似乎更让人觉得可信。

547947_20161005094339875363_1_副本.jpg

仪狄究竟是男的还是女的?翻阅相关资料,《吕氏春秋》《战国策》中有记载:仪狄是夏禹时代主管酿酒的官员,仪狄为女性。但为何还会有仪狄是男性的争议?争议就出在“帝女令仪狄作酒”解读上。第一种说法是,舜(禹)帝的女人或女儿命令仪狄做酒,仪狄是主管酿酒的官员,并没有特别的点名性别。第二种说法是,舜帝的女儿做酒,仪狄是舜帝的女儿,并擅长做酒。第三种说法是,舜(禹)帝的女人或女儿,命令主管酿酒的狄姑娘做酒。仪通“娥”字,仪狄翻译过来为狄姑娘、狄女士。在上面三种说法中,仪狄为女性的可能性非常大,为男性则比较模糊。

1e29bf3516b242368acc8d21551fb955_副本.jpg

华夏文明历经了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等历史时期,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逐渐以男性为主,在酿酒这样的大事面前,大家更乐意捧出一个男性化的“仪狄”来。对于酒祖仪狄,我们不应该纠结其性别是男是女,而应该学习先人的总结创造与献身精神。仪狄或许不是酒的唯一创造者,但她的确是让酒变得更美味更香醇更好喝了。

20140125142434874_副本.jpg

2. 杜康作酒之另一传说是,酿酒始于杜康。《说文解字》中解释“酒”字的条目曰:“杜康作秫酒。”《酒诰》中亦记载,杜康“有饭不尽,委之空桑,郁结成味,久蓄气芳,本出于代,不由奇方。”意思是说杜康将未吃完的剩饭,放置在桑园的树洞里,剩饭在洞中发酵后,有芳香的气味传出,这就是酒的做法。宋人高承在《事物纪原》也称:“不知杜康何世人,而古今多言其始造酒也。”

9dfc54fa6b8241359a4088ba36da3487_th_副本.jpg

从考古学和历史文献记载看,在夏代洛阳已出现酒器,商代有“酒池肉林”传说。到了周朝,统治者认为殷商灭亡原因很多,酗酒乱德是最重要的一条。为此周公颁布了《酒诰》,旨在树立弘扬优良的酒风。由此可见,作为“酒祖”的杜康,生活年代应不晚于夏商时期。晋代王著的《与杜康绝交书》云,“……康,字仲宁。或曰黄帝时宰人也,始造酒。时人号曰‘酒泉太守’。”如按王著所写,“黄帝时宰人”的杜康视乎是更有资格的酒的创始人了。由此,杜康被认为是中国史传的“酿酒始祖”。

0LS2QnjreO_副本.jpg

根据不同地区的民间传说,造酒圣人杜康又有黄帝大臣、夏代君主、汉代平民等说法,但好像只有夏代君主的文献资料,更能站得住脚。杜康究竟是哪个朝代的人,至今仍众说纷纭。难怪宋人高承在《事物纪原》书中疑惑地记载道:“不知杜康何世人,而古今多言其始造酒也。”《说文解字》中也说:“少康,杜康也。”少康是我国第一个在朝代史籍中有造酒记载的人。

e31ce9a8cdce43f9950ca820a33e1c97_副本.jpg

三国时代的曹操在《短歌行》中有“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的诗句,使“杜康”的名声大振,不仅让杜康酒为世人所知,“杜康”也从人名变成了美酒的代名词;让国人轻易地把酿酒业的鼻祖与杜康联系在一起。

t0176fcae6d1c5d0d06.png

秫酒是中国一直占统治地位的酒。“杜康秫酒”的传说,可能是源于宋人朱翼中的《北山酒经》所说的“空桑秽饭,酝以稷麦,以成醇醪,酒之始也”及演绎版本。据《北山酒经》“仪狄作酒醪,杜康作秫酒”的说法,仪狄酿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酒,只有杜康的“秫酒”才是真正的“酒”!《北山酒经》中记载道,“杜康作秫酒,以善酿得名”。宋文学家张表臣有诗曰:“中古之时,未知曲蘖niè,杜康肇zhào造,爱作酒醴,可为酒后,秫酒名也。”

dd中国著名书画家李可染为杜康题词_副本.jpg

历史上确实有杜康其人,在《世本》《吕氏春秋》《战国策》《说文解字》等古籍中,都有关于杜康的记载:“杜康字仲宁,相传为县康家卫人,善造酒”。 陕西省白水县康家卫(今杜康镇)是一个至今还有的小村镇,距县城七八公里。村边有一道大沟,长约十公里,最宽处一百多米,最深处近百米,人们称其为“杜康沟”。沟的起源处有一眼泉,名为“杜康泉”等。但人名和地名是不是一个巧合,也不得而知。

1534559364092a4474164a1_副本_副本.jpg

中国古代酿酒的历史渊远流长,并非一人之力可以完成,但杜康无疑是一位杰出的代表。某种意义上,传说中的酒神杜康代表了古代国人的文明精神、科学精神和创造精神。人们世世代代尊敬、崇拜杜康,推崇他在酿酒史上的地位和作用。明代冯时化所著的《酒史》中讲到,杜康死后,人们尊杜康为“酒神”“酒祖”,并立庙祭祀,逐渐将杜康变成了一个光辉灿烂的人物。秦汉以后,历代帝王对杜康屡加追封,尊其为“酒仙”“酒圣”。

001TPQC1zy7dF01TiYH13&690_副本.jpg

中国人最喜欢考证和争夺名人的籍贯。作为造酒祖师的仪狄和稍次地位的杜康究竟是哪里人?对于杜康村在哪里有两个说法,一个是河南洛阳市的汝阳县,另一个是陕西白水。最早在1968年河南洛阳市组织建设了杜康酒厂,1976年建立白水杜康酒厂,对于杜康酒产地说法目前尚未有定论。仪狄也被传说是河南人,有说是平顶山市宝丰县人,也有说是洛阳市嵩县人的。如今,宝丰县正在打造“仪狄故里”的名片。有趣的是,汝阳和宝丰,汝阳和嵩县,相距都只有几十公里。

9804382_114954381000_2.jpg

3.上皇兴酒”上皇指公元前26世纪的“三皇五帝”, 三皇:即燧皇(燧人氏)、羲皇伏羲氏)、农皇神农氏),或者是羲皇伏羲氏)、炎帝神农氏)、黄帝(轩辕氏)。黄帝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祖先,很多发明创造都出现在那个时期。《 黄帝内经》中记载了黄帝与歧伯讨论酿酒的情景,还提到一种古老的酒——醴酪,即用动物的乳汁酿成的甜酒。《黄帝内经·素问》中提到:“风调雨顺,天地相合,土地高低适宜,就会有好收成,才能化稻米津为酒”。说明了黄帝时代,就已经开始酿酒了。不过,这里说的“酒”,是甜味的醴酒,由稻米酿造,是人工酿的谷物酒,这个观点已被考古证实。

81698dd3481c48ec9a5b8fe4cc9d389f_副本.jpg

1959年,在山东泰安的大汶口,发现了距今5000年的大汶口文化遗址,在5座大型墓葬中出土了罐、壶、瓶等酒具和发酵谷物的大口樽,过滤酒的滤缸,接酒的陶盆,蒸煮谷物的甑zèng,储酒的瓮wèng等成套酿酒器具。考古人员分析,墓主生前可能是一职业酿酒者,在发掘到的陶缸壁上还发现刻有一幅图,据专家分析是滤酒图,足以证明大汶口文化时期已有酿酒业的社会化生产。

t01859c66608d292702.jpg

119880_20151029082410535200_1_副本.jpg

4. 神农(炎帝)造酒。炎黄时代是中国原始社会中最光辉的一个时代,也是一个最富于创造性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炎帝(亦称神农、神农氏、神农帝农皇)是农业、医药和兵器的发明者。神农氏所著的《神农本草》记载有酒的性味,说明早在远古的神农时代,就已经有了酒。据传说,神农教民众种植五谷、“作陶”“识衣”“作市”,还尝百草,治疾病。

78895043_副本.jpg

神农所处的时代在新石器时期, 即中国的半坡氏族时期,当时的先民已开始定居农耕,距今五六千年。在神农时代,人们发明了酒,这个推断是比较可靠的。这个推理与中国考古学的结论一致。大汶口出土的古代酒器文物证明,酒在中国的起源早于文字记载,也大大早于古代传说中的仪狄、杜康所处的年代。所以,酒发明于农耕经济时期,归于神农(炎帝)是有一定道理的。  

214678234_副本.jpg 

5.猿猴造酒猿猴以采集野果为生,而且有善于藏果的特性。在自然界中,果实的生长有着严格的季节性,故要有所储存。洪荒时代的古猿将一时吃不完的果实藏于岩洞、石洼中,久而久之,果实腐烂,野果通过野生酵母菌自然发酵生成酒浆,于是有了“猿猴善采一百花酿酒”“尝于石岩深处得猿酒”等传说,这在许多典籍中都有记载。

56128656a8e34f8bb0c11ec3fc24d2c3_th_副本.jpg

明代《蓬拢夜话》中说:“黄山多猿猱náo,春夏采杂花果于石洼中酝酿成酒,香气溢发,闻数百步”,说明了猿猴不仅嗜酒,而且会“造酒”。清代的《粤西偶记》中载:“粤西平乐等府,山中多猿,善采百花酿酒。樵子入山,得其巢穴者,其酒多至数百,饮之,香美弃常,名曰猿酒”。这些不同时代不同作者的记载,起码可以证明,在猿猴的聚居处,多有类似“酒”的东西发现。

t014575762552ab74ac.png

江苏淮阴洪泽湖畔的下草湾,就曾经发现过醉猿的化石。“猿猴造酒”听其来荒唐,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至于这种类似“酒”的东西是怎样产生的,是纯属动物的本能活动,还是猿猴有意识的劳作,值得做进一步研究。要解释这种现象,还得从酒的生成原理说起。成熟的野果坠落,受到果皮或空气中酵母菌作用而生成酒,是一种自然现象。我们在腐烂的水果摊以及垃圾堆附近,常常能嗅到由于水果腐烂散发出来的酒味。

t0152715937c4b5ac73.jpg

猿猴在水果成熟季节,收贮大量水果于“石洼中”,堆积水果受酵母菌自然发酵,将“酒”液析出,“酒”液还有特别的香味可供享用。猿猴在不自觉中“造”出酒,合乎逻辑又合乎情理。当然,猿猴的野果发酵 “酝酿成酒”是个漫长的过程,究竟漫长到多久,谁也无法说清。猿猴造的“酒”液,充其量只是带有酒味的野果汁液,与人类所酿的“酒”是有本质区别的。

1dbc0004250b876b9b48_副本.jpg

6. 不由奇方之。南宋周密所撰的《癸辛杂识》一书,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仲宾家有个梨园,梨树粗大,每株树一般能收两车梨。有一年大熟,梨的产量数倍于常年。梨卖不出去,就用大缸将味道很甜的梨存储起来,盖上盖,用泥封口,藏起来以备以后食用。半年后,仲宾到园中散步,忽然闻到酒气熏人。他疑心是守园的人在酿酒,因而向他们讨酒吃,而守园者无人承认在酿酒。仲宾找来找去,最后才发现是藏梨的大缸散发出的酒气。打开一看,满缸的梨化成了好酒,喝完后全梨园的人大醉。这段记载是古人学习酿酒的一个缩影,但可以肯定的是,最初的酒可能是无意中发现的。同样,剩饭在适当温度湿度下滋生酵母菌,馊到一定程度就可能是酒味。江统在《酒诰》一书中也就指出了这个秘密。由此我们可以认为,酒是自然创造的,人又从自然中学会了酿酒,而不是哪一个天才发明的。

t016e9ad16fbe838358.jpg

7. 酒星造酒”带有神话色彩的传说是,“天有酒星,酒之作也,其与天地并矣”。酒星就是“酒旗星”,共由三颗星组成,也称为“酒旗三星”,最早记载在汉代的《周礼》中。这三颗星亮度比较低,肉眼难以辨认。古人能发现并将其命名为酒旗星,不得不说酒在古时的影响有多么大。同时说明了酿酒早在夏朝或夏朝前就已存在,而这一点已被考古学家所证实。夏朝距今4000多年,目前已出土发现距今5000多年前的酿酒器具。

t01e24330c38e1923c1.jpg

1987年8月23日《新民晚报》报道“中国最古老的文字在山东莒县被发现,同时发现5000年前的酿酒器具”。这一发现表明,中国的酿酒起码在5000年前就开始了,而酿酒的起源肯定还在此之前。在远古时代,人们可能先接触到某些天然发酵的酒,然后加以仿制而酿酒。尽管这个过程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

当然,还有刘伶造酒之说,源自于魏晋南北朝的《世说新语 任诞二十三》“刘伶醉酒”。说得是晋代一些名流雅士荒诞不经、率性而为的故事。喝酒的人为了能得到酒,总能找出一些理由来。刘伶醉酒,可谓是要酒不要命,也算做人到了极致。里不再一一细说。

d90a7a66430044e6b7925ff76dc59523_副本.jpg

那么,中国酒之源究竟在哪里? 有权威专家说,人类不是发明了酒,而是发现了酒。不管是何种起源,从自然发酵成酒到人类模仿大自然酿酒,再到有意识的组织酿酒生产,经历了极其漫长的年代。人类社会由原始的食物采集期过渡到农耕时代,劳动技术进步、粮食作物剩余和人口种族定居等因素,促成了人类酿酒时代的到来。

20180704152521914394_副本.jpg

劳动人民在成年累月的实践中,积累下来制造酒的方法,又经过有知识有远见 “智者”归纳总结,代代相袭循环,流传至今,这个说法比较接近实际。仪狄、杜康等人,可能在前人基础上,改进了酿酒工艺,提高了酒的醇度,使之更甘美浓烈,使原始的自然酿酒,演变成有意识的酿造活动。总之,酿酒的发现与改良,是人类在效仿生物活动中聪明才智的光辉结晶。(其余见续二)

唐太宗李世民与葡萄酒3_副本.jpg


 链接: 牡丹花酒被评选为“洛阳十大牡丹品牌”

洛阳牡丹花都酒业有限公司2018年就获得“洛阳十大牡丹品牌”称呼。牡丹花原产中国,是中国的国花,被誉为“国色天香、花中之王”。其花大、色艳、型美、富丽堂皇、雍荣华贵,被中国人民视为“和平、幸福、富贵的象征”。牡丹在洛阳市早已形成为一种文化,虽然围绕牡丹花的产品层出不穷,但很难保证牡丹花的鲜活性和原生态。
随着白酒产业不断升级,差异化已成为中小酒企的最好出路。 牡丹花酒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研发人员(博士后研发基地16人专家团)攻克数项难关,将领先科技与传统配方融合,使牡丹在瓶中绽放。 洛阳牡丹花都酒业锐意进取,狠抓创新,国花牡丹和传统白酒结合,研制出中国第一款牡丹花酒,开创了白酒行业先河。

 2c1493489d24b88fe9238307ce6ed080_副本_副本.jpg

牡丹花酒,利用特殊工艺,将洛阳本地高山牡丹整朵巧妙融合于酒中。牡丹栩栩如生,娇艳欲滴,酒体经过牡丹滋润,有种沁人心脾自然清香。酒中有花,花中有酒,酒与花完美结合,为古老的洛阳凭添一段佳话!

牡丹花酒属于养生酒,是一种健康饮品,富含多种营养‌‌元素,对饮用者尤其是女性饮用好处很多,具有强身健体、清热解毒、活血散瘀、美容养颜等功效

151bdfe3c95c12378d8714039f66797e_副本.jpg

高山凤丹白牡丹基地

牡丹花酒的成功,离不开消费者的支持。洛阳牡丹花都酒业会更加努力,不辜负广大消费者的信任,更加努力,加大科研,保证品质,力争做得更好

2f072fed217592dae038789e1fac18e8_副本.jpg

37f2a95ef6bac3e6fef2e493c90e5b55_副本.jpg

 (编辑:未平)


经济 全球化 中国白酒 历史起源 传承创新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