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搜索:  要闻  时政  文化  信息  经贸  美食  国际

从经济全球化角度,思考中国酒的传承与创新7(续完)

138017499_15564151702651n.jpg

从经济全球化角度,思考中国酒的传承与创新7(续完)

作者:余 波(欧盟中国融媒

CqgNOlssuDmAR5_4AAAAAAAAAAA289.439x223_副本.jpg

(续六)

目前,中国白酒百花齐放、品类多样虽然是件好事,但对国际消费者来说,难以形成统一而明确的认知,也成为中国白酒难以进入世界烈酒市场的壁垒。中国白酒产区化已是不可抗拒的发展趋势,既是产业发展的周期决定的,也是这一传统行业特色决定的。中国白酒产区化,必将带动白酒主产地经济的发展,有利于更加重视生态环境。我们要引导中国白酒产区形成合力,在国际市场上形成共同的明确认知,用“产区表达”中国白酒的通用语言。

t01170b9dfb7091b6ca_副本.jpg

比如,水井坊酒业,为打造产区文化冠名“现象级”文博综艺节目《国家宝藏》,引发了海内外“中国传统文化热”;在法国戛纳国际创意节上,水井坊还代表中国传统文化品牌发声;组织感知中国-中北美洲国家四川周”等活动,用“四川元素”给国外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为进一步合作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载2.jpg

仪狄酒有着悠久文化和深厚底蕴,鹤壁市酒厂有建厂50年的历史,有古老传统与现代文化结合的成熟工艺,也一定能酿造出仪狄酒的各种产品,从高度到低度、从白酒到果酒乃至药酒,形成不同系列、不同行生产品,形成核心竞争力。从经济全球化角度确定发展战略,通过宣传、展示、品尝、推介等多种形式、各种活动,讲好本身故事,不断延伸品牌,才能打造好仪狄酒业,实现仪狄酒的做大做强做优,成为中原、中国乃至世界的白酒品牌。

20140125143317453_副本.jpg

加速线上线下的融合,实行“两条腿”走路的战略。网络营销是后疫情时期,最流行最适合的销售方式。这次疫情,线下实体商业大受打击:也让更多的企业看到,线上平台有更灵活的服务模式,销售效果更好。要让企业进一步意识到,只有线上线下紧密融合,结合社群运营,才能做好与用户的深层链接,增加用户的粘性。尽管疫情危机导致库存大量积压、货品流通变慢,或者引发企业一波关店潮,也会催生不少新的商机,甚至变“危”为“机”。

art_副本.jpg

应融入中国酒的文化内涵,充分利用线上交易灵活、直接快捷的特点,努力建好企业的形象网站,拓宽网络销售的渠道。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如直播带货、现场体验、名人效应等系列举措,用线上交易弥补线下交易的不足,在国内外扩大企业和产品的影响。要清醒冷静的面对眼前困难,运用抖音、快手、淘宝直播、千聊、微信等工具,将招商、营销搬到线上,突出“餐饮直播+产品带货”特色,既大大节约成本,也增加更多运营空间。同时要建立酒业大数据中心,为拓展好国内外市场打好基础。

t01f18c9d2359510b18.jpg

疫情加大了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加大了一些企业及家庭的债务危机,加剧了物价上涨及失业率增加。但有48%的企业认为,一旦疫情结束,酒类市场会普遍看好,中国酒业的春天依旧会到来。可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通过更加完备的供应链体系,打造“线上+线下”销售服务,大力推广网络营销,加快专营店体验店建设,促进餐饮企业多平台、多渠道、多路径提供高性价比商品,为消费者带来更快捷、更高效、更贴心的服务。

59a7-iqfqmas7397299_副本.jpg

紧盯国内外两大市场,做好清库存转内销工作。销量萎缩、遭遇退单、物流遇阻……,当前,在国外疫情仍充满不确定因素情况下,如何应对全球疫情冲击、稳定好对外贸易,又能在国内市场长远发展,是每个老板要深入思索的问题。随着国内疫情缓解,消费市场复苏,外贸转内销成为寻求出路的主要途径。大家应学会在危机中抓机遇,变不利为有利,善于利用自身优势,灵活采取各种方式,做好积压产品内销工作。要紧盯国内国外两大市场,实行两条线并重方针,努力增加的销售。借助数字化和互联网技术,及时转变企业经营方向,增加网络平台营销力度,千方百计扩大企业效益。

thumb_650_305_1599124189351.jpg

2019年9月,汾酒集团组织29个国家地区104名评委开展了“寻根之旅”。通过让外国专家“零距离”体验白酒酿造工艺,实地参观汾酒陶坛酒库、原浆汾酒展示中心等,游览中国唯一白酒遗址博物馆----杏花村老作坊,让友人感悟千年汾酒文化魅力,扩大了汾酒系列产品销量,有效减少了汾酒的库存积压

a6298b56ca99407194395c80341f8d3f.jpeg

是以酒为媒,以诗为涵,促进诗酒文化发展。中国是一个以诗传世的古国,又是一个盛产名酒的国度。诗是精神劳动产生的奇葩;酒既是一种神奇的饮品,也是精神物质的琼浆,能让人如痴如醉。中国远古以来,诗与酒就交织在一起,形成了独特的“中国诗酒文化”。而酒和诗歌也是全世界通用的语言,不同国家诗人间的交流,就是不同的文化碰撞。中国白酒文化博大精深,常常与诗歌联系起来,诞生出许许多多的经典名篇。……代代诗歌传承,家家白酒品尝,是白酒在中国的特色场景。文人墨客酒兴正酣时,常常以‘酒’为题,给酒起了多种名称,有雅称也有贬义,并将其融入诗词的创作之中,形成了绚丽多彩的文化。

t01ae01187209510464_副本.jpg

泸州老窖酒业发扬“中国诗酒文化”,举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践行民族品牌的文化使命,为中外诗酒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从2017年起已成功举办了3届,共吸引50多个国家的150多位国外诗人、3000多位国内诗人、数十万名诗歌爱好者参加,成为具有一定国内影响、公众参与的文化盛事。大会催生了一批充满正能量、深受群众喜爱的诗歌精品,展示了中华诗文化的风采魅力,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起到了推动作用。

bb6cce7920b943aa919e6ec102b9d997_副本.jpg

是用中国酒文化影响沿线国家,助力“一带一路”文化建设。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中国酒企纷纷布局国际市场,中国酒的国际化前景看好。白酒企业只有抓住“一带一路”影响力增加的机遇,找到国际化落地的金钥匙,才能让中国酒真正走向世界。中国白酒要向“俄罗斯伏特加”“法国干邑”“日本清酒”等学习借鉴,在海外市场上树立“中国白酒产区”突出表达,让海外接受中国白酒的消费场景,推进中国白酒的品牌化符号化。

2017050104390735263_副本.jpg

我们要有全球化的视野,积极相应“一带一路”倡议,认真思考企业的中长期战略,确实加强产区”间、企业间的协作和一体化,“走出去,请进来”,组织“一带一路”沿线国文化界企业界人士,开展各种各样展览、座谈、论坛、赏鉴、交流等活动,着力推动新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这不仅可促进沿线各国文化交流,而且通过吃“中国菜、品中国酒、喝中国茶、送中国礼、看中国景”,将中华文化尤其是中国的酒文化,以润雨细无声的形式,影响沿线国家与人民,让外国人逐渐接受中国酒文化和酒类产品。

b8e0c6b1bdc642968adc2cb88131bf94.jpeg

青岛市秉承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办展模式,隆重举办国际酒文化博览会的办法很好。他们以卓越的服务,推动国内外酒企文化交流,为中国特色酒水销往国内外、国外特色酒水进入中国提供了良好商机,并办成了高层次的国际盛会。

随着国际化进程的加速,特别是“一带一路”的践行,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中国智慧、中国文化以更开放的心态走向世界。中国白酒无论在酿造、口感、包装,还是文化内涵表达,都在代代传承中不断创新,正在逐渐走入国际市场,以赢得更多外国人士的青睐。

171121_532176395f60f_副本.jpg

立足于中原,走向世界,打造中国酒城文旅之都。茅台中国酒文化城,位于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是由茅台集团公司1993年投资修建的,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酒文化博览馆。茅台镇虽然有中国酒文化城,但位于偏远的西南一隅。在中国偌大的地盘上,如果在中原附近,利用群体的智慧和力量,再打造一个中国酒文化城也未尝不可。前提是必须具有全球化眼光和战略意识,积极做好顶层设计和精心策划,紧密结合中国的饮酒文化、餐饮文化,充分展示中国及欧美澳等世界名酒,认真做好展销、品尝、评鉴、交流、交易等一体化活动,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和规模效应,说不定能达成预期的目标,取得共赢多赢的效益。

567b0006e2ba984fe8bf.jpg

伴随中国综合实力增强和国际影响力的扩大,未来会有更多的形象展示、文化传播的契机,以中国酒为代表的文化品牌,必然要肩负“以白酒展示中华文化”的重任,从“色、香、味”构建的窗口,让世界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中国白酒的数字化国际化浪潮已经到来,历史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面对“一带一路”的良机,唯有积极参与其中,才能不负历史重托,满足各国人民对美酒的期待。

LOCAL201503111001000558510107560_副本.jpg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全球脱离世贸组织WTO框架、重构自由贸易区的国家增多,渐渐成为一种趋势,“美国第一”在其中起到了引领作用,并在规则中占据主动。7月1日,历时几年的《美墨加协定》生效,这个协议被认为是涵盖最广泛的贸易协定,也是重构21世纪世界自由贸易协定重要的里程碑,它规定的非市场经济排除规则,奠定了未来自由贸易最重要的基石。将对美国与日本、英国、欧盟间自由贸易协定,产生不良示范效应;将对世界贸易组织改革走向、全球贸易规则演变,带来负面深远影响。在美国主导下,有可能形成规模巨大的美欧、美日和北美自贸区,把世界经济排名靠前主要国家囊括进去。

u=165220710,2040571094&fm=15&gp=0.jpg

横亘在中国与世界主要经济体自由贸易的最大阻碍,是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如这个根本问题解决了,其他问题迎刃而解。没有市场经济地位的中国,与世界主要经济体自由贸易谈判时处于尴尬地位。《美墨加协定》虽不会马上形成自由贸易格局,但美国植入的市场经济“毒丸条款”同步生效。对中国而言,是新的不利挑战,也是倒下的世界第一张多米诺骨牌,被个别发达国家边缘化的规则起点。对这一情况应有清醒认识,充分评估不利因素,采取针对措施。

t01e45d28c7858de108_副本.jpg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也有利好消息: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自由贸易区启航。为中国带来发展良机,也为中国酒企提供从原材料到人工、从资本到技术、从生产到市场的便利条件,经济增长和产业空间大大拓展。中国在以更积极主动的方式拥抱世界,白酒不仅是中国与世界贸易畅通的商品,更是民心相通的“精灵”使者。广大酒企要进一步扩大内需,抓住“一带一路”、区域全面经济合作的好机遇,形成“两个大循环”,以国内循环促进国际循环,加快酒业发展和品牌建设,不断将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000a1d18b8f1cecc699ffe04fd677d0.png 

为了进一步融入疫情后的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我所在的欧中融媒和欧中网,正在筹建“欧中易购”交易平台。准备以农产品、食品、菜品为切入口,进行线上网购交易。实行“两条腿走路”方针,将线上交易与线下实体店结合,开办体验式、场景式、直播带货式餐饮示范店,将中国餐饮文化与酒文化融入,打造自己的品牌,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共同努力!

(本文河南省豫菜文化研究会媒体委员会秘书长潘铭拟召开研讨会所写,2020年6月起草,2020年11月定稿

1c505b4e348074a0e567e33dc60d8f81eb6f4f6d1e47e-lbhtP8_fw658.jpg

 (编辑:未平) 


经济 全球化 中国酒 传承 创新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